台股扣除大立光及台積電等,許多個股股價都已跌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股價,甚至更低,以8月19日為基準,整體上市櫃股價(未還原)跌破相對台股3955點位置的共有247檔,跌破相對6609點位置的共有594檔。

台北股市今天(21日)受歐美股市重挫、亞股全倒拖累,早盤重挫逼近200點,跌幅超過2%,市場關注國安基金是否可能進場護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受訪時表示,國安基金必須市場沒有流動性時才會出動救市,預估上市櫃今天成交量加總,仍會超過新台幣1,100億,還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標準。

為提振台北股市,行政院宣布刺激經濟短期方案,定調5大措施,金管會也要求自營部門造市,盼提高銀行可投資有價證券上限,以增加台股資金動能,但無奈台股21日仍不敵國際股市重挫拖累,一路下挫,近午盤時跌幅已經超過2%,指數大跌近200點。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受訪時表示,政府推出的救市措施,不能只看1天,況且昨天台股在亞洲主要股市全收黑的情況下,還能一枝獨秀收紅,至於今天台股重挫,主要原因應是美股大跌所導致。對於市場關注國安基金是否可能進場護盤?曾銘宗指出,國安基金必須市場沒有流動性時才會出動救市,目前仍不到國安基金進場標準。曾銘宗說:『(原音)國安基金要市場沒有流動性才有可能出來救市,今天上市櫃加起來會超過1,100億元左右,我的看法應該還沒有到那個程度。』

對於有關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再次升高,是否進一步衝擊台北股市?曾銘宗認為,必須持續觀察情勢是否惡化,不然應該不致於有太大影響。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急跌到近六年半新低,總體經濟面的『惡行』相向,投資人毫不給『國家隊』面子,積極倒貨下,中國股市週五再次跳水,滬深股市早盤收市各大跌3.04%和3.86%,兩市量能大幅萎縮,市場人氣降到近期冰點。創業板更重挫4.8%向股災後拉回的低點靠攏。滬深300指數成份股只有九檔勉強撐在平盤之上,近九成個股探底。

  雖然盤中權重股有再次啟動護盤跡象,但在當前五大新利空下,大盤上行壓力巨大,若得不到量能支撐話,大盤反彈動能無以為繼。分析人士指出,週邊走勢不穩、國內經濟形勢又難見好轉下,大盤下行壓力確實較大,促使主力炒作變的謹慎。

  早盤收市時,上證綜指再跌111.47點或3.04%,報3,552.82點,與全日最低3,552.72點幾乎不相上下,此乃7月9日以來的低點,前一天收盤重挫129.82點或3.42%。該指數在6月12日登上5,178.19點的波段新高後,一路拉回,於7月9日下殺到3,373.54點的波段低點。

  前一天回吐376.08點或2.9%的深證成指重挫476.59點或3.79%,報12,107.99點,也與日低12,107.54點無異。創業板急跌120.11點或4.79%,報2,388.71點,與全日最低2,388.52點不相上下,向7月股災期間觸及的波段低點2,304.76點探進。

  經濟數據方面,中國財新傳媒稍早公布「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覽」,8月PMI初值數據續降至47.1,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當時為44.8,這是該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處在榮枯線50下方,上月終值為47.8。Markit/財新提供的新聞稿並顯示,中國7月製造業產出分項指數初值續降至46.6,為45個月低點,且連續第四個月處在50下方;上月終值47.1。

  從分項指標看,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繼續明顯下滑,顯示需求不足仍是制約製造業回暖的重要原因。受需求持續下降的影響,產出指數也繼續走低。投入價格下降速度略有收縮,出廠價格繼續加速下降,通脹壓力仍不明顯。近期商品價格持續走弱會降低企業補充庫存的積極性,企業補庫存意願不強。值得注意的是,7月出現改善的就業指數,8月出現下降,或預示企業對減少員工的態度有所改變。

宏達電 (2498) 股價持續破底,今(18)日失守50元收在49.45元,再創上市收盤新低,市值縮水至409.44億元;股價跌不停,股東損失慘重,大集團如新壽還可賣資產來彌補損失,小股東卻是欲哭無淚,買在170元價位的資深投資人阿土伯(李金土)也慘賠千萬元,大嘆王雪紅應該「知見笑」趕快找專業的CEO,宏達電才有救,對投資人才有交待。

宏達電近期動作頻頻,除了大裁員拚重返獲利之外,同時也推出新機衝刺業績,但是股價還是持續破底,無法止住跌勢,市值縮水已逼近400億保衛戰,如果是買在千元價位的「死忠」投資人,1張股票就慘賠百萬元;即使是6月進場,買在百元價位,也賠掉5萬多元。

阿土伯去年為了替小股東發言,在宏達電170多元時進場買進77張,對照現在只剩50元不到,慘賠近千萬元,阿土伯今日大罵王雪紅應該「知見笑」、「撞牆謝罪」,他說,因為是現股買進,跌到現在的價錢賣就先放著,但是,如果是用融資的投資人,除了虧損,現在可能還變負債,情況真的很糟;阿土伯建議王雪紅要趕快找專業的CEO(執行長),真正整頓,才能救宏達電。

宏達電曾是兩度攻上千元價位的股王,但股價在2011年4月衝上1300元之後卻是一路走跌,市值最高時達1兆629億元,對照現在只剩409.44億元,連高點時的零頭都不到,真的是讓小股東哭無淚;把時間拉近到今年,年初高點161元,市值還有1333.08億;近2個半月來,股價再從100元急挫,市值從828億元縮水逾半。

相關閱讀:
1. Google推Sunroof專案
2, 財部:台股跌未失序 國安基金不進場,這暗示台灣股票還沒跌玩
3. 線上募款威力強 專家傳授祕訣
4. 當自由變成自私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