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港單車逍遙遊 ***

永安漁港-4.jpg

 在新竹說到要騎單車的路線,大家可能都只想到17 公里海岸風景區

今天介紹大家在新竹另一個騎單車的好景點。

那就是位於豊鄉的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 

紅毛港--62.jpg

紅毛港--63.jpg

紅毛港--2.jpg

  

  「紅樹林」名稱的由來,是源自於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的特徵,這種樹的木材、樹幹、枝條、花朵都是紅色的,其中樹皮的部分 ,含有多量的單寧,可以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於是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而中文名稱則叫做紅樹。所以植物學家就通稱這種生活在半鹹水的植物為紅樹林。紅樹林植物,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河口、海岸沼澤區域的耐鹽性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

  這個點很適合全家來趟親子遊,因為這有很多保育植物、動物可籍機來趟教學之旅。

紅毛港--5.jpg

紅毛港--6.jpg

  

  水筆仔~因幼苗像是一枝枝懸掛的筆,而得名。為何有「胎生苗」的繁殖現象,因種子在萌芽之時需要充足的水份與氧氣,而紅樹林生長所處的環境是在潮濕缺氧且鹽份高的水澤軟泥土,並不適合種子的發芽與幼苗的生長,因此才會發展出胎生果實機制。

  紅樹林的「胎生現象」是果實在成熟前不立刻掉下,繼續留在母株上吸取養份成長發芽,並利用胚莖上的皮孔進行空氣交換,漸漸長成幼苗,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後繼續成長,抽長成筆狀,直到第二年春天,成熟的胎生幼苗(呈紅褐色),才從母株上脫落下來。

  新豐紅樹林內的水筆仔,就是具筆狀胎生苗的代表性植物,水筆載的胎生苗成熟時約有20~30公分,每年秋冬季節可以觀察水筆仔繁殖的情形,十分有趣。紅樹林植物的另一特色就是它們有多功能的支持根和呼吸根。由於紅樹林植物生長在黏稠不穩定的軟泥沼澤地上,因此發展出各種支持根、地下根、及呼吸根,以維持樹身的成長。

  可愛動物有~彈塗魚、花跳、招潮蟹、水鳥....等等。

  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在此釣招潮蟹,有些不肖商人在此兜售釣具,算是違法的;此為保育區,家長應該教導小朋友,愛護動植物,而不是破壞牠,把牠帶回家。

  單車騎往海邊方向,右手邊有一單車路線可到達永安漁港,來回至少要二至三小時,若小朋友太小可能就無法騎那麼遠。但若要運動,這條路線不錯。

紅毛港--路線圖.jpg  

永安漁港-1.jpg

永安漁港-3.jpg

永安漁港-2.jpg

  永安漁港位於社子溪出海口北側,又稱為崁頭厝港,是以客家族群為主體的漁港,西元2004年,漁港闢建觀光漁市、觀海橋等設施後,每逢假日都吸引許多觀光人潮,成為桃園市知名的濱海景點。

  永安漁港-5.jpg

   桃園市政府於去年斥資整修新屋區永安漁港觀光漁市直銷中心(簡稱觀光漁市)建築的東西牆面,讓觀光漁市外觀,增添更多客家特色與魅力。

  最後記得~來到海邊,記得看看美麗的夕陽再走喲!

 

紅毛港-位置.jpg

【紅樹林交通指引】

公車:搭乘新竹客運至"新庄子車站"再轉搭計程車,車程約十幾分鐘即可到達或台鐵火車至"新豐車站"下車,再搭計程車約需二十分鐘車程,前往紅毛港池府王爺廟下車。往廟前廣場右手邊步行五分鐘即可達。附近有出租腳踏車的店家。

自行開車前往者,前往新豐紅樹林位於省道西濱公路66公里處轉進池府王爺廟,在鹽堤防小路即可抵達停車場。或走台一線到新豐火車站轉三號縣道底新庄子,接台十五線西濱快速路即可到達。

 

建議路線:

池府王爺廟(廟內有冷氣可吹,參拜過很多廟宇,很少有冷氣的…….cc,還有五星級公廁)→紅毛港休憩區→單車前往永安漁港→觀光漁市→回騎紅毛港休憩區→到海邊看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