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已為人母的緣故,還是身邊孕婦增多緣故,走哪兒到哪兒發現孕婦好多好多哇,哈哈~幾個小姐妹也有孕在身,都好奇的問我生娃真的那麽痛嗎?月子真要在家呆一個月不出門嗎?等等各種問題....我想就是最近在了解這方面知識滿腦子都是和孕有關吧,到處都能見到孕婦
  說實話,對於坐月子我自己也要科普下知識的,我結婚的時候自己也是個小丫頭片子,可以說什麽都很茫然的,有無知,有痛楚,有心酸,也有感恩。
  我婆婆雖年輕,但文化程度有限,加之地方傳統思想與環境,她能知道的就僅限於她走過之路,然而她這個過來人一路也可以說是苦楚的,她那個時代與現在又大不同,幾乎毫無經驗傳授,甚至還傷了我。我的媽媽,能吃苦的過來人,雖然也有老思想,但環境不同,對兒女一視同仁,經驗相比婆婆,豐富很多,到現在我不懂的依舊會向媽媽討教,然而媽媽喜好面子,分的過於仔細,我是已嫁之女,有婆婆照料她覺得不便插手。
  而老公他因要養家糊口,選擇了去外地工作,月子裏沒有了他的陪伴和呵護,也少了傾訴對象。他沒有參與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感受那一天一點的變化,感受那帶孩子的種種,和夜裏帶孩子難熬的苦,我想他永遠都無法體會孩子那種每天變化帶來的喜悅和帶娃的不易。當然,我並沒有責怪他。
 
 有時候我會很奇怪,她們同為人母,對於坐月子對於孩子這一問題,為何區別那麽大?這是我永遠無法理解的。
  最關鍵的不是婆婆和媽媽,而是自己。生娃的時候我就是個小丫頭片子,什麽都不懂,用我媽的話來說,自己就像個小孩兒還養孩子呢?現在回想那時候,自己真的是一小白,而且還笨的可以,不知道去查閱相關書籍和坐月子知識,以致月子裏糊裏糊塗,是對是錯分不清,該如何調養,如何補充奶水,避免些什麽都一概不知,於是苦了自己還苦了月子裏的孩子。
  因為自己的無知,加上其它因素,我的月子坐的不順利,養的也不好,從此也落下了不少毛病,最近幾年已切身體會,那時候的懵懂和無知還真是要人命啊。也因此,我還落下月子裏的心病,至今一直耿耿於懷,有些事不便於過多訴說,有些情緒也無法言語。最後我想說,真是不嫁人不知父母好,不生孩子,不知父母恩。
  所以當朋友問及相關知識時,我也是不能全面的去回答,只能把自己的經歷整理一下,不要向我一樣去犯錯誤,白白受罪。不都說,坐月子是女人重生的一次機會麽,確實如此,做好月子,對你今後的身體體質各方面都有幫助,沒坐好落下毛病就像我現在這樣,年紀不大,毛病不少,身體不適只有自己能體會還無法言語。
  關於月子,首先你自己要重視,因為那是你的身體,沒人比你更了解自己。在孕期時就要開始了解相關過程和常識,避免自己的措手不及。保持良好的狀態和心情,是坐月子的關鍵,不要被情緒和人左右。月子裏的飲食,生活習慣,註意事項,給孩子餵奶,如何帶孩子,這些建議提前就要知曉一二,讓自己有個大概的思路。
  關於月子,是關乎女人後半生的,無論心理還是身體,真的很重要。如果月子能重來,我會提前去學習普及相關知識,請教有經驗的媽媽,而不是做個無知的新手媽媽,就算遇到這樣或者那樣重重問題時,依舊可以自己把自己調理的很好。
  關於月子讓誰來照顧你,這個問題是很多女人的矛盾,我想說,如果可以,還是讓媽媽來照顧吧,因為媽媽是懷了十個月,生你,養你最懂你的那個人,生活習性各方面會比較容易著手,而且媽媽本著一顆心疼女兒的心會更加呵護的十分仔細。如果條件有余,不妨再請個月嫂,減輕媽媽的負擔,還可以科學坐月子,收獲頗多。
  關於月子,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讓老公陪伴在身邊,對孩子,對你都非常的好,同時也是讓一個男人成長為一名合格父親的起點,孩子的所有事情,他必須參與其中,感受其中,累在其中,育有一娃是如此的不易。這樣在以後的育兒路上你也不會輕易成為一個“單親媽媽”。
  總之,月子裏的女人一定要保持心情暢快,拋去所有煩惱,輕輕松松過好月子裏的每一天,因為身體是你自己的,一定要多愛自己些。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同,相信媽媽們在醫院生產時,也見過不少產婦,有些人產後精神奕奕,有些人產後奄奄一息,她們的月子方式恐怕也不需一致。而每個家庭的情況也不一樣,有些家裡的媽媽和婆婆比較強勢或固執,有些則很隨和,新手媽媽們都要根據自家的情況來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