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海砂屋,重建之路往往遙遙無期。台北市修德國宅住戶說,他們算幸運的,國宅是政府蓋的,還找得到前手都更重建;有些公寓大廈住戶發現房子是海砂屋後,建商早就倒了無人負責,就算找得到,建商往往消極避責,拖延不解決。
台中市梧棲國小北棟教學大樓「C、D棟」為海砂屋,教室鋼筋梁柱裸露剝落、天花板龜裂,用手輕輕一碰磁磚就掉下,師生上下課心憂憂,校方封閉兩棟十八間教室,教師將空間讓給學生用,級任導師都在班級辦公,只好看著科任教師上課,空間嚴重不足。
梧棲國小校長吳金銅表示,民國八十年興建的北棟大樓校舍牆面及屋頂嚴重剝落,經專業技師鑑定為海砂屋,校舍不儘快拆除重建,師生安全堪憂,重建經費將近八千七百萬元,要經層層關卡審核,不知何時能重建。
台北市修德國宅原有二百六十六戶,曾是台北巿最大的海砂屋集合住宅,九二一大地震後,地下室梁柱爆開,鋼筋顯露,居民找土木技師抽驗,才確定住到「海砂社區」。原住戶譚先生說,許多鄰居把廿、卅坪房子以一百萬元拋售,只求「脫手就好」;有些住戶希望重建,但也有人抱怨沒錢,不願都更。
住戶王小姐曾拍攝短片,揭露住戶的無奈,其中一戶人家在娶媳婦時,新人還戴安全帽,足見海砂屋不安全給人的恐懼,而她住四樓,卻不敢踏出陽台,因為「陽台看起來會塌下去」。
苗栗縣頭份市興隆國宅社區由縣府委外興建,民國七十多年間開始陸續交屋,民國八十年後陸續發現近百戶房屋出現牆壁結構龜裂、天花板鋼筋裸露等問題,才知是海砂屋,住戶集體向縣府求償,一、二審勝訴判賠,但三審卻因無相關賠償法源依據而敗訴,加上現在縣府財政困難,不知何時才能重建。

政府開放大陸砂石進口,造成大陸海砂大量進入台灣成為建材,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談起此事就憂心,自製「光碟」免費贈送給業者及社團,教民眾「如何避免買到海砂屋」。
周明松表示,大陸自二○○七年禁止河砂出口,卻有「砂源」搶進台灣,以去年為例銷台砂石有一千一百多萬噸。這些砂石多數都是大陸業者在金廈沿海抽取海砂,再以陸砂名義銷售來台。
周明松說,監察院今年四、五月提糾正,就指出二○○七年至今,「金門流失的國土已達廿六萬六千多平方公尺」。
金門縣府表示,大陸抽砂船違法抽海砂猖獗,不僅破壞海域生態更影響航道安全,造成金門海岸線倒退。縣府已取締四十一件,並多次函陸委會協調陸方約束抽砂船勿越界。
周明松表示,政府及業者都強調嚴格檢驗大陸進口的海砂,「卻沒掌握流向」,有些不符規格被退貨的海砂,最終沒有被退回大陸,仍用於台灣的建案。
有多少海砂在台灣亂竄?周明松說,調閱政府部門相關核准的資料文件,比對台灣境內海砂、河砂獲准開採的數量及公共工程、住宅工程建案數量,「一查就知道多嚴重了」。
為解決亂象,周明松去年開始倡議推動「標示生產履歷」制度,只有明確標示生產履歷,購屋民眾才能安心買房。
>據了解,花蓮縣從上個月起開始標示生產履歷;台灣省砂石公會、不動產開發公會也支持,經濟部於明年編列一千九百萬元推動此事。

海砂屋問題層出不窮,彰化檢方接獲檢舉,中部地區有部分砂石業者,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盜採海砂混充河砂流向混凝土業,已有十名業者傳訊後交保。
國內海砂屋充斥,不少消費者用盡畢生積蓄購屋安家,交屋一段時間後,因牆壁、天花板剝落,才發現買到海砂屋,建商已拿款走人,消費者求償無門的糾紛時有所聞。
擔心衝擊低迷的房地產業,彰檢的偵辦行動極為低調,但仍在砂石業界傳開;就在檢方陸續傳喚業者後,十月廿八日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刊登「呼籲啟事」,以強烈字眼要求同行能夠自律,也揭露海砂屋無法根絕的內幕。
「混凝土摻海砂是業者不能說的秘密?」同業公會在啟事中公開指控有砂石業者將海砂摻河砂,做為預拌混凝土粒料;呼籲同業自律、砂石商提供合格證明,並要求政府嚴格把關維護大眾權益。
廉價海砂 藥水去鹽
公會一名理事透露,混凝土摻海砂問題存在許久,傳有不肖業者購入廉價海砂,用藥水處理去除鹽分再混入河砂使用,一時間難以分辨,但若干年後仍會腐蝕鋼筋,造成建物牆面剝落,嚴重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辦案人員透露,海砂價格較河砂低,雖被允許用於建築,但若海砂的氯含量超標,黏著效果不理想,會造成牆壁龜裂或壁癌,就是俗稱的「海砂屋」。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砂石品質好壞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建商通常會要求砂石業者提出「無海砂證明」,「不知情誤用」的可能性不高,砂石費用在建築成本中所占比率雖不高,黑心業者唯利是圖仍會採購。
查麥寮、芳苑 十人交保
據了解,彰檢接獲檢舉,指不肖業者抽海砂後,用淡水沖洗加工處理偏高的氯離子後混入河砂,以河砂的價格出售。彰檢布線相當時間,認為盜採及劣品高價的行為有竊盜及詐欺犯行,九月間展開追查。
檢方指揮警調兵分廿三路,前往雲林縣麥寮、彰化縣芳苑等地搜索,查扣業者的砂石進出貨等有關資料。初步過濾至少有十三名業者被懷疑涉案,其中十人分別以十萬到五十萬元交保。
黑心混砂 售價便宜三成
辦案人員透露,每立方公尺的砂石市價約一千兩百元,混砂黑心業者以九百元低價兜售。全台究竟有多少新舊建案用了這些海砂?檢調單位還在逐步釐清。
>建築業者說,除混凝土需要大量砂石,牆壁的粉光工程及牆壁大理石、地磚施工也都需要,使用混有海砂的砂石,會造成牆壁龜裂、大理石容易脫落、地磚也空心易碎。

海砂屋的真正名字是「高氯離子含量的混凝土建築物」,
蓋房子用的混凝土,是由砂、石頭和水泥混拌而成。
民國七十年以前,北部興建房子所使用的砂,大部分採自新店溪,
砂的顆粒粗、不含鹽份,適合建築物使用。
但營建業的蓬勃發展,許多不肖業者濫採砂石,加上政府未及時訂定出相關辦法監督,
河川的上、下游砂石都被掏空,造成河面下降,橋墩傾斜,政府隨之下令禁採。
採砂業者轉移陣地,改到淡水河口附近開採。
淡水河口的砂,顆粒細、含泥量高,又有海水倒灌的問題,即使是河砂,也內含鹽份。
鹽在水中會溶解成氯離子,混拌成混凝土之後,包覆住鋼筋,會在短期內造成電化學反應,使鋼筋容易腐蝕,不但較易折斷,水泥也會剝落,嚴重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所以「海砂屋」真正的定義,並非指用海砂蓋成的房屋,而是指含氯量過高的房子。
用海砂蓋房子並不一定會出問題,而是使用的砂,內含鹽份是否有做妥善的處理。
未經處理的海砂內含鹽類,用以作為混凝土骨材,會造成建築結構物潛在的危險。
因此,可以在混凝土中添加腐蝕抑制劑,如Darex腐蝕抑制劑,或在鋼筋表層塗上防蝕油漆如環氧樹脂。
然而潻加腐蝕抑制劑可能對混凝土體積產生負面的影響,
而防蝕油漆一方面只能保護鋼筋,另一方面不符合經濟效益。
因此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稀釋排出海砂中所含鹽分,使達到規範要求。
日本目前每年海砂使用量達1億噸左右,是世界上海砂使用量最多的國家。
其洗鹽的方式包括噴灑、浸泡、機械等方式。

 

arrow
arrow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