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來臨,現在平均6.2個青壯人口養一個老人,但再經過45年,就會變成1.2個青壯人口養一個老人,而根據資料統計,有61.8%的人怕養不起孩子,只有7.8%是真的生不出孩子。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林左裕向媒體指出,房價跟生育率有顯著相關,台灣房價所得比高於日、韓,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更是高於歐美主要城市,是造成生育率低的原因。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8月停辦,任教23年的賴福林老師失業,轉到屏東大學兼課,每月才領1萬多元,加上幫公部門審查案子的少許收入及太太仍有工作,勉強支撐基本生活。他表示,如有機會,還是想在大學當全職教師。

政大社會系教授陳信木推估,到2035年,台灣育齡婦女將有4成無子、5成無孫,代表少子化、高齡化及單身社會已來臨,而根據瑞士銀行最新報告,台北薪資指數38.7,物價指數卻達到62.7,相差1.6倍僅次上海,薪水低物價高,當然讓人民好痛苦。林左裕強調,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6.16倍,北市房貸負擔率高達68.63%,房價所得比居全球第三高,年輕人有沉重房貸壓力,當然選擇不婚或不生。 近年來雙北房價居高不下,讓年輕人無力買房,甚至為了背房貸不敢結婚,雖然比較去年台北市婦女總生育率為1.35,創4年新高又高於全台平均,房價也有稍微回檔,但對年輕人來說負擔仍重。即便如此,蛋黃區房價依然不太會受影響,由於都會區具有磁吸效應,不動產需求仍強勁,周圍蛋白、蛋殼區房價衝擊較大。

「女性三成不婚是國安危機」,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引發爭議的一句話,但事實上,台灣人口危機確實很嚴重,少子化才是房地產市場未來最大殺手。如果,年輕人都不想生小孩,台灣還需要蓋這麼多房子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285萬人,佔台灣全體人口12%以上,而根據預估,自明年開始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將超過14歲以下兒童人數,台灣進入老人國社會。 生育率1.06%,台灣人口越來越少 中研院統計,2013年台灣婦女生育率僅1.06%,等於每二個成年人僅有一個小孩。由於出生率低,台灣人口總數將在今年到頂,明年之後人口數逐漸將低,另外,有一些上班族開始進入退休階段,讓勞動人口逐年減少,預估每年會減少18到25萬人。換句話說,未來台灣社會,勞動人口逐年降低,新生兒減少,只有老人持續增加。 人口是房地產市場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當一個社會年輕人口越多,表示成家購屋需求越大,有利於房地產市場長期成長。若一個社會老年人口越多,對購屋需求降低,自然對房市長期發展不利,日本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空屋數超過85萬戶 台灣人喜歡投資房地產,但是買了房子卻不一定有人住。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2014年底為止,全台空屋數85.7萬戶。若以台灣房屋存量830多萬戶計算,空屋率已經超過10%,更何況許多建商手上還有未完成建案,或待開發建案,台灣房屋存量總數還要往上看。 另外,過去幾年房市熱絡,新屋供應量大增,最近有機構統計全台新成屋空屋率,其中六都新成屋空屋率都高於20%,尤其是高雄市超過30%,實在令人擔心。 消失的年輕人,購屋需求從何來? 台灣整體房屋總量龐大,而且許多人已經買了房子,甚至一些有錢的父母還買了好幾戶房子,未來子女成家不需要再購屋。此外,台灣少子化隱憂,也讓未來年輕人口逐年遞減,長期購屋需求降低。 在房屋總量大、年輕人口少的結構下,全台新建房屋究竟還要多少年才能消化完,實在令人存疑。 一般而言,經濟景氣有高峰、谷底,大多六、七年左右會經歷一個循環調整,即使短期景氣不佳,也不需要過度擔心。但是,人口結構的調整可就難了,一個孩子從出生到成年,需要20年以上的時間。如果,台灣的年輕人不想增產報國,未來房地產的冬天可能會很長。

 

美國三大肌肉車-Ford Mustang福特野馬運車流程.關稅計算.驗車
04年 BMW Z4 想運回台灣,價格、運車流程、關稅
賓士 BENZ C250 美國買新車可以直接出口嗎?驗車可以通過嗎?賓士 c250 價錢價格多少?
2012 雪佛蘭Chevrolet Camaro V6 LT 大黃蜂美國 運回台灣 關稅 檢驗...
粗曠線條,堅固耐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2007年吉普JEEP WRANGLER運回台灣相關介紹
路虎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霸氣回台
2013 LEXUS RX350 搬家運車一起來,搬家服務,運車流程,關稅計算
美國自用車2011年BMW 528I運車回台,美國內陸託運,台灣驗車領牌,CAR2TW幫您搞定
2010 MINI COOPER S CLUBMAN 國外 船運 驗車
帶車回台灣、進口舊車回臺灣、進口柴油車新車、保固維修相關問題 賓士 SLK55 A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