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知道這個活動是因為社課時,學長姐的宣傳與介紹,才讓我了解到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去偏遠的小學,透過遊戲與課程,教導小朋友五反:反菸、反酒、反檳榔、反毒和防愛滋,活動訓練時間為期一個星期,星期五下午出發,星期六日正式上營,我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因為自己熱愛小朋友,想要和他們玩耍,也期許自己能從這個活動學習到一些技能,還有和社團的學長姐和其他系的朋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密訓很快就如火如荼的展開,身為隊輔組,第一天學長姐和我們玩破冰遊戲,讓氣氛熱絡點後,再請我們抽自己的夥伴,接著給我們各組一點時間,想闖關遊戲時需要用到的隊呼及諂媚,我和我的夥伴絞盡腦汁試圖想出有趣的隊呼及諂媚,經過多次的修改,終於被學長姐接受了!我們欣喜若狂,馬上繼續想小隊表演的內容並練習,到了隊輔劇的練習時間,要和其他隊輔們一起討論如何呼籲小朋友們不要碰菸、酒、檳榔、毒品的小劇場,在裡頭還要加一些幽默的對話和動作,才能讓小朋友們全身貫注的欣賞表演,最後則是隊輔舞的練習時間,隊輔們要練習一支舞,在和小朋友們初次見面時表演。在一個星期就要將這全部的東西給「生」出來,練習時間又少之又少,除了假日兩天比較充足外,其他五天平日都要利用晚上零碎時間練習,我覺得疲憊不堪,但心中卻又很期待上營。

  到了上營的第一天,開幕式很簡約的結束,滑稽的隊輔舞也讓小朋友笑得合不攏嘴,我和我的夥伴在小隊時間,與小朋友們聊聊天,問問他們吃早餐了沒、怎麼來學校的等等,試圖讓他們敞開心房,小朋友們也漸漸不害怕的和我們談天說地,我的心中也緩緩卸下一顆石頭。宣導五反的小劇場完美落幕,有獎徵答時間,小朋友們也十分踴躍的答題,現場氣氛相當熱鬧。在這兩天,同時見識到小朋友們瘋狂的一面,為了賺取金幣,卯足全力的玩闖關遊戲,大聲喊著隊呼和諂媚,偶爾也失控地到處亂跑,而我和我的夥伴得像爸爸媽媽似的追著他們。記得有個溫暖的小插曲,那時小朋友們在闖關,我不舒服的坐在旁邊休息,他們準備去下一關時,為了怕擔誤到闖關時間,我請我的夥伴先帶小朋友們走,我等等再跟上,小朋友們看我沒跟上,紛紛圍繞在我周圍,擔憂的小臉讓我心中溫暖許多。最後一天閉幕式,小朋友們臉上紛紛浮現難過的表情,我們心中也不捨,但還是安慰他們會再見面的,才讓他們敞開笑容,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祈禱著他們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這次的假日服務隊,我和其他系的朋友們從點頭之交到無話不談,一起同甘共苦完成一個活動是很棒的一件事,並從中學習到如何和小朋友溝通,如何才能吸引他們注意力,適時的誇獎和鼓勵對他們是很重要的,那是讓他們保持下去的動力,隨時注意小朋友的狀態更重要,炎熱的夏天很容易中暑,必須隨時提醒他們補充水分。假日服務隊使我受益良多,學會跳舞、想出一個好笑但有教育性的戲劇、帶動氣氛等,而我所擔任的隊輔就像爸媽的角色,需要時時刻刻的照顧小朋友,陪他們玩耍與聆聽他們的看法。我承認這個活動從密訓到上營結束是一個很累的過程,但我很享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