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人生的際遇也是有時完全地令人抓不著頭緒。

28歲的我,日復一日的上班下班,過著極其平常而安逸的日子,有時候看進鏡子的臉孔會覺得虛長歲數而尚未經歷過人生,還想著與好奇著外界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以及想知道這樣的一個我,彷似住在一個舒適泡泡生活圈的我,如果到一個完全不同文化的地方,能否生存的下去?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總喜歡窩在圖書館,翻著一本又一本旅行的書,期盼著能有一天親眼看看這些地方,幻想著地球另一端的人們操著一口完全不同於熟識語言的奇腔異語,過著跟我不一樣的日常,到底會是什麼模樣呢?

於是那年的溽夏,我飛到西班牙的巴薩隆那。

由於是人生中第一次自己長途旅行,出發前緊張的不得了,網路上查資料是各種旅人遭賊人得手的心得,也因此特別擔心巴薩惡名昭彰的扒手。
緊張兮兮的我於是在衣服下方的腰間繫了個霹靂包、鞋墊下分別藏了巨額的歐元現金,現在想來還是覺得當時的自己好青澀好可愛。
在跟朋友跟家人擁抱道別後,我就這樣自己踏上這一段旅程。

這一年下來其中當然有苦有樂有哀傷也有各種成長,失去點什麼也得到點什麼,但同時視野跟人生寬度也因此打開,理解了之前曾讀到的一句話:所謂旅行,就是從你自己活膩的地方,去到另一個人活膩的地方。

在跟各個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時,突然理解到一件事,就算語言啊文化啊膚色人種等等都不一樣,但人心的確是共通的:遇到值得珍惜的人事物那種想把握的心是一樣的、戀愛挫折失敗被背叛那種痛苦與悲愴也是一樣的,我跟一路碰到的人交換討論著人生,分享生命最細微的情緒亦或是最開懷的笑語,那個當下會一直保存在腦海中,時不時捧出來好好擦拭回味。
同時,在這些分享的過程中也理解到文化的表達差異,比如說,西班牙或荷蘭或丹麥或美國人對於情感的失去更加豁達,他們鼓勵的是好好感受當下好好哭一場,好好照顧自己以及,就向前走。
然後在聽完彼此的故事之後會給彼此個擁抱以及情緒上的安慰。
但遇到的華人對於情感的態度比較像是忽視及壓抑,以及不能夠理解對方的情感經驗。
這大概是出自於教育的根本不同吧。


同時也體會到一件事,必須要好好學習跟認識我們自身的文化及歷史,當面對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時,才有辦法為對方拼湊出我們出身背景的模樣。

越在地,越國際。

總要透過他人的注視與疑問,才能探索出自己的樣子及更加確認我們過往走過的路途,不管在哪裡、面對著誰、或者經歷著什麼,總歸是回到自身的課題,每一種狀況都只是更加認識自己的累積過程。

歐洲繞了一圈,身邊的人也來來去去,只留下自己跟我所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