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前找餐館、用餐後評估滿意度,網路的普及與便利,讓網路行銷網站深受消費者歡迎,不過,最近費郡一家設計裝潢公司把客戶告上法庭,宣稱這名客戶在Yelp和Angie’s List兩網站給的低分評價,讓靠口碑行銷招徠生意的公司生意一落千丈,必須賠償75萬元的損失。

被告培瑞茲(Jane Perez)在這些網站上稱,她於2011年雇用Dietz Development LLC為她在費郡的住宅進行粉刷、地板翻新及一些水電工程,但「(我的)房屋被毀損,工程必須重做。(home was damaged and the work had to be redone)」。在最高五顆星的評分單上,培瑞茲只給一顆星的口碑評價

 

迪亞茲公司在正式提告前曾向維州高等法院提出「初步強制禁止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之請願,希望培瑞茲能撤下網上留言與評分,但法院駁回該請願,而導致迪亞茲正式提告,於27日進入司法程序。

據了解,迪亞茲公司目前是維州、馬州和華盛頓特區的註冊公司,但2011年修繕培瑞茲房屋時,其公司並未在維州登記。此案審判結果與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權與未來網路言論自由的尺度息息相關,案情發展將引起各方關注。

A study by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indicated a one-star increase on a Yelp review can boost a business’s revenue by five to nine percent. It appears then that low ratings from reviews may do great harm to a restaurant’s profitability. 

哈佛大學研究結果指出,在評價網站上能提高一顆星,生意會好10%左右,結論是負評對商家的殺傷力相當驚人,評價系統設立的目的是希望提供消費者找出服務或產品真正優良的商家,但是這也給了客戶出氣或要脅商家的管道故意給惡意負面評價

聯邦上訴法院駁回華盛頓州一鎖匠公司老闆向商家評鑑網站Yelp提告的負評毀謗官司,並裁定Yelp不必對企業的負評背負責任,也不需要消除負評,因為該系統主要是用戶使用。

第九巡迴上訴法院表示,Yelp的星級評比系統的功能,是不能由企業主引導顧客使用,不管從餐館到管線工程等種類的商家。在聯邦法規定下,Yelp不用對用戶的負評內容負責。

這項裁定主要針對華盛頓州Redmond一鎖匠公司業者Douglas Kimzey提出的毀謗訴訟及消除負評。法院表示,Kimzey在2011年從Yelp上拿到負評憤而向Yelp提告,法院的文件中,僅有一名為Sarah K的網友,給了Kimzey一顆星(最滿意為五顆星)評價,說該鎖匠公司在車鑰匙被卡在車內的服務中反應過慢,並過度收費。

 

而Kimzey對此判決表示,將繼續上訴及消除負評。他聲稱負評是來自其他商家,並表示Yelp接觸其公司,企圖敲詐他付費與Yelp刊登廣告。不僅如此,在得到一顆星的負面評價後,業務流失95%

上訴法院稱Kimzey的指控是過於「陳腐貧乏」(threadbare),並表示沒有證據顯示,Yelp透過第三方偽造網路聲譽評價內容。

上訴法院先前曾裁定,1996年通信規範法規中,能讓網站提供中立的工具(Neutral Tools),在網路上公布的相關內容,他們無法追究第三方張貼有潛在毀謗負評內容等傷害公司形象及名譽的相關責任。

Yelp如今要求最高法院進行相關案件審查。批評者認為,此裁決可讓網路公司長期在通信規範法規保護下,威脅網路上思想與自由交流。

這項裁決肯定了聯邦地方法院的裁決,也駁回Kimzey聲稱Yelp應消除負評且追究發布負面評論責任。由此新聞可以看出美國人多在乎網路評價,也證明網路評價確實引響業績。網路上發表的負面言論,其發表者可能涉及的刑事責任,主要是指刑法第309條之「公然侮辱罪」及刑法第310條之「誹謗罪」,前者係為保護個人之感情名譽法益;後者則以外在名譽為保護法益,且其構成要件亦不相同,前者是指「在不特定人或特定人得共見共聞之狀態下(公然),對他人為輕蔑之表示而致他人在心理上有感受難堪或不快之虞(侮辱)」;後者則是指「意圖散佈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而言。

在奧克蘭和聖荷西設有店面的合味桂林米粉,營業分別有3年和1年。這裡的老闆說:「做餐館行業,我也會看評價。有時發現得分4顆星或5顆星的餐館,網路聲譽完全不客觀,吃了後完全不是你的期望。」對於案件中,原告認為Yelp想逼他花錢做廣告的說法,老闆說他以前曾聽有同行說過,給錢可以刪掉Yelp上的負評。她認為,Yelp上的負評可能來自顧客,也可能不是客人弄出來的,因為太商業化了。評價者的身分連是否是顧客都無法確認,無法排除商戶在Yelp上得到的負評來自故意抹黑,或者好評來自故意吹捧,這會助長業界的不良惡性競爭。曾有第三方公司打電話對她說,只要按條數給錢,就能在Yelp上給她的餐館留下許多5顆星的正評。

更多推薦網路行銷文章:
1. 透過對網路數位足跡的分析,可以了解網路訪客的行為特徵,以及與網頁的互動。透過深層分析網站內行為,不僅可以作為改善網站設計的依據,更可以當作精準投放網路行銷廣告的重要參考
2. 網路評價大家都愛看特別是負面評價,但極少數人願意分享正面評論
3. 在評價網站打低分寫負評,商家可以告顧客嗎?在YELP評價網站得到一顆星的負面評價後,業務流失95%
4. 建商口碑及評價是決定要不要購買預售屋最重要的注意事項
5. 折價券有用嗎?大家不知道的行銷秘密,那要如何做行銷呢?網路廣告有用嗎?網路行銷如何做?餐飲店成功復活術從招牌標題、菜單設計、損平計算到行銷戰術全面攻略
6. 遇到不講理亂給給負評的買家該怎麼辦?買家給我不實的負評該怎麼半?可以消負評嗎? @ branding的部落格-我要有名,網路行銷,關鍵字搜尋排名,seo網站排名,消負評,消除負評,移除負評
7. 好名聲網路行銷公司利用專業演算法消除網路負面評價文章,轉換負面為正面,化危機為轉機,消負評幫公司或產品加分
8. 如何消除負面評價?如何利用網路行銷轉換負面評價為正面評價替企業或個人加分.
9. 強烈不推薦XX旅行社,15萬遊歐團米其林竟吃冷湯粗食
10. XXX窗簾老闆會坑人,看到已經有幾個待宰的羔羊在裡頭正被老闆灌迷湯
11. 去XX婚紗請考慮清楚!我最近去拍,拍的很不爽!
12. 介紹評價不錯的吃到飽費率.抓寶?介紹評價不錯的4G吃到飽?介紹評價不錯的4G 資費? 評價重要性及如何消負評了
13. 網路部落格或論壇上面給負評會被告嗎?爛買家給負評報復商家該怎辦?負評可以消除嗎? @ branding的部落格-我要有名,網路行銷,關鍵字搜尋排名,seo網站排名,消負評,消除負評,移除負評
14. 請問手機的評價? 三星手機評價好嗎?華碩手機評價好嗎?? 有關HTC手機 評價? 這些手機有哪些負評嗎?
15. 如何做網路行銷方式比較有效? 如何增加正面評價?FB粉絲團要怎麼搭配行銷? 除了在網路上面刊登廣告之外還有什麼網路行銷方式? 不小心得罪人,他留負評給我怎麼辦
16. 0負評女神林依晨說過,平常不太喜歡麻煩別人,會盡量獨立完成自已可以做到的事,也盡量不辜負外界給予的期待
17. 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購買商品和服務時,會受分享照片到Instagram,各公司行號開始注意Instagram上的廣告效果
18.路邊停車格廣告車看板車行銷效果分析,想刊登廣告推廣業務嗎?看到路邊廣告看板車想刊登廣告嗎?路邊廣告車價格?廣告主為什麼要刊登佔用停車格的路邊廣告車呢?想知道路邊小發財車廣告跟其他網路行銷的效果比較,新竹廣告車新竹宣傳車
19. 2010年全球網民突破20億,2015年突破32億人, 全球手機用戶數達到71億,代表未來任何產品必須依靠全方位網路行銷才能殺出重圍.
20. 善用網路行銷網路事業顧問行銷談如何正確且有效的運用網路行銷來成長你的生意.
21. 遇到網路奧客怎麼辦?網路聲譽管理注意事項.
22. 發聲明稿澄清事實是網路聲譽管理常犯的錯誤之一.

arrow
arrow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