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過孩子的媽媽們,多少都被“月子裏不能開窗,不能洗澡,不能洗頭,不能刷牙,不能吃水果.....”等等這些老“科學”教育過,或者“荼毒“過,二胎時代到來了,那麽在二胎之前,媽媽們可以和我一起來研究來,這些老“科學”裏面究竟有多少是偽科學,真相是什麽,我們又應該怎麽做呢?
偽科學一:月子裏不能開窗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無論春夏秋冬,是嚴寒還是酷暑,月子裏是絕對不能開窗的,有些還要在床周圍圍上簾子,認為這樣做才不會受風,以後不會腰酸背疼。
真相是:
如果整個月子都不開窗通風,室內空氣汙濁,滋生大量細菌,不論對產婦還是寶寶更容易引起感染性疾病。開窗通風、充足的光照,是十分必要的。
我們要怎麽做:
每天在陽光充足的午後通風,通風時做好保暖,避免風直吹到產婦和寶寶,如果天氣比較寒冷的季節,可以開窗通風的時候,產婦和寶寶暫時到另外的房間也是可以的。
偽科學二:月子裏不能洗澡洗頭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月子裏不能洗澡洗頭,否則會頭痛、關節痛。
真相是:
產後新陳代謝旺盛,汗多,一個月不洗澡洗頭,毛孔會堆積大量油脂汙垢,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皮炎,痱子疾病。另外餵寶寶淌的奶水,下身的惡露,不洗澡的話,身體衛生差,會導致產褥感染。所以產後更需要清潔身體。
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同,相信媽媽們在醫院生產時,也見過不少產婦,有些人產後精神奕奕,有些人產後奄奄一息,她們的月子方式恐怕也不需一致。而每個家庭的情況也不一樣,有些家裡的媽媽和婆婆比較強勢或固執,有些則很隨和,新手媽媽們都要根據自家的情況來妥協。
我們要怎麽做:
剛生完寶寶的前幾天可以用熱水洗臉,擦身,如果是順產,一周後就可以洗澡洗頭了,剖腹產的產婦要等傷口好了,或是腹部傷口做好防水保護,一般14天左右,具體時間還是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和所處環境溫度選擇。洗頭發的時候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選擇幹洗的方式。洗澡的時候不要洗盆浴。在洗頭和洗澡的時候都要註意保暖。
偽科學三:月子裏不能刷牙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如果月子裏刷牙會留下後遺癥,牙痛、松動等問題。
真相是:
一個月不刷牙,坐月子只漱口,會導致大量細菌積存牙縫裏,長時間發酵,變成酸性物質,容易引起口腔潰瘍、口臭等疾病。刷牙的時候有些產婦會有牙齦腫脹,出血的情況,其實是因為產婦荷爾蒙改變造成的,不是因為刷牙引起的。
我們要怎麽做:
產婦要選擇軟毛刷牙或者選擇產婦專用牙刷、牙膏,刷牙的時候用溫水,不要用過冷或者過熱的水,每天早晚兩次刷牙,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偽科學四:寶寶剛出生不用餵奶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寶寶剛出生不用餵奶,產婦乳房分泌出的透明分泌物要擠出來扔掉,過早抱寶寶不利於產婦身體的恢覆。
真相是:
早接觸,早下奶,尤其是產婦乳房分泌處的透明分泌物,叫做初乳,富含特別多的抗體,增強新生寶寶抵抗力極為重要。而且早餵奶不僅可刺激乳頭分泌更多的乳汁,還可刺激子宮收縮,利於惡露排出。
我們要怎麽做:
最好寶寶一出生,媽媽就盡早和寶寶接觸,讓寶寶吃到第一口初乳。
偽科學五:月子裏不能吃水果蔬菜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認為月子裏不能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水氣大,寒涼,產後吃了會受涼,傷脾胃。
真相是:
  產婦月子期間運動量相對較少,很容易發生便秘,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而且如果不吃蔬菜水果,缺乏維生素C,也不利於產婦身體的恢覆。
我們要怎麽做:
每天產婦要在食譜中加入適量的蔬菜,如西蘭花、菠菜等都是很適合產婦食用的蔬菜。溫、熱性水果可以祛寒、補虛,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人體熱量。因此,產婦應多食溫、熱性水果水果。如龍眼、桃子、荔枝等。
偽科學六:月子裏要多喝湯、紅糖水
老一輩的“科學”認為,產婦應該多喝魚湯、雞湯下奶,喝紅糖水補血。
真相是:
食物的營養百分之九十已上在食物的本身中,而不在湯裏面。而喝紅糖水,更不能補血,只能補充糖分和熱量。
我們要怎麽做:
不僅要喝湯,還要吃適量的魚肉、雞肉。補血的正確途徑應該吃動物的肝臟,而不是喝紅糖水。
這些偽科學不但影響產婦產褥期的身體恢覆,還對有些產婦心理造成一種負擔,所以準媽媽們要及時識破這些偽科學,坐一個科學的,心情舒暢的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