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31日悄悄地公布一項法規提案,為外國勞工解除約束,讓他們完成所有申請綠卡的程序前,不必受限協助他們取得簽證和工作許可的是同一雇主,只要在相同或相似領域工作,這些申請者就可以無限期地留在美國。根據目前綠卡申請積壓情況,估計約有10萬人可因此受惠。

每日郵報指出,新法規可讓目前持H-1B簽證待在美國、已申請但還未拿到綠卡的約10萬人,得以無限期地留在美國。國內安全部說,此修正提案是執行十餘年前通過與「美國21世紀競爭法案」相關的兩項法案,旨在「釐清改進存在已久的政策」,該提案將在60天內廣納民意。

 

報導說,此法規一旦實施,綠卡申請者不必再擔心取得綠卡前辭掉工作就得返國。何威律師事務所(Hunton & Williams)對該法規的分析指出,H1-B持有人將因此無限制次數地申請三年簽證的延期,直到綠卡申請獲准或駁回為止。

律師事務所還指出,新法規提案規定,外國勞工離職後,有60天的緩衝期可另覓新職。何威說,新提案讓外國勞工得以持續處於綠卡申請程序中,只要他們符合部分條件,其中條件之一是新工作必須在相同或相似領域。

不過,反移民的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研究員麥洛說, 這是歐巴馬政府使用的詐術。他說,以前歐巴馬政府做得遮遮掩掩,在此移民體制變更後,「他們堂而皇之告訴別人,我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他說:「美國勞工丟掉飯碗,歐巴馬政府卻什麼也不做,真正的是捨本逐末。」

H1-B簽證計畫為有意移民美國的外國人,提供了獲得合法居留權的途徑。該簽證計畫對每個國家設有限額,因此造成部分國家申請者的等候名單愈來愈長。持有該簽證者可申請綠卡,使他們永久合法在美國居住和工作。

麥洛說,若等了十年仍未取得綠卡,只能返回母國,但新提案將使情勢完全改觀。

在185頁相關文件中指出,前述改變可改善美國雇主雇用和留住高技能外國員工的情況,並幫助這些外國勞工得以爭取升遷、接受目前雇主提供的其他職位、更換雇主,或爭取其他就業機會。

 

但麥洛說,此舉無異讓原本將離開美國就業市場的外國勞工繼續留下,他保守估計,僅僅印度員工就會因此有10萬人進入美國就業市場,他表示,這些印度勞工占等候名單的四分之三左右。

arrow
arrow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