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縣縣政委員會21日以3比2,投票通過洛縣調漲最低工資議案,其中縣政委員安東諾維奇(Michael D. Antonovich)和肯納比(Don Knabe)投下反對票。這項結果意味著洛杉磯縣,以及縣屬地區(county unincorporated area)的最低時薪將從九元,到2020年調漲至每小時15元。

洛杉磯市已先於上月通過調漲最低工資,洛杉磯縣將依循洛市的調漲模式,即2016年7月1日起調漲至10.50元,2017年7月調漲至12元,2018年7月調漲至13.25元,2019年7月調漲至14.25元,2020年7月調漲至15元。

美國東西兩岸在推動提高最低時薪的行動22日都有斬獲,紐約20萬名快餐工人時薪最終將調到15元,加州大學系統也宣布員工同樣加薪到15元。

迄今,洛杉磯、西雅圖、 舊金山、屋崙和柏克萊經批准分段提高時薪最終最低工資將調到至15元,或一年約3萬1200元。全國人口最多的洛杉磯縣21日投票在五年內立法通過。紐約州的工資委員會(Wage Board)通過建議,將擁有30家或以上分店的快餐店員工最低工資提高到15元。這次調漲在紐約市將在三年逐步調薪,其它地方六年。

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董事會22日宣布,未來三年內所有員工的基本薪資,無論全職、兼職或合約雇員,將提高到每小時15元,確保員工薪水足以生活。消息傳出,毀譽參半,有人擔心人事成本增加,將導致學費上漲。

擁有24萬名學生就讀的加州大學是全加州第3大雇主,10所分校共聘用19萬5000名教職員,工資調漲估計每年會增加1400萬元的人事開銷。校園內許多時薪制工作,如餐廳工作的學生、園丁、清潔工,在新政策實施前每小時薪資為9元。

洛杉磯縣市與紐約市最近分別通過立法,將每小時最低工資從大約十元,逐步調高到15元,加入西雅圖、舊金山、奧克蘭和柏克萊等「進步」城市的腳步。那麼調高最低工資,能否使民眾脫離貧困?增加的工資最終由誰埋單?

引領美國潮流,率先調高最低工資至15元的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最近出現奇怪現象,部分公司員工要求雇主減少工作時數,以免收入增加,使他們失去領取政府福利金的資格。這在當地電台成為熱門話題,但州政府初步統計,領取政府食物券福利的人數並沒有因而減少。

政府在調漲最低工資之後,必須確保領取社會福利資格的個人收入上限,不能也隨之調高,例如發給免費看病的「白卡」以及領取若干福利金。否則原來時薪從十元變成15 元的人,仍然可照領社會福利,而原來領15元時薪的人,也變成社會福利的受惠者,這是對雇主與納稅人的雙重剝削,調高時薪變得沒有意義。

其次,生意人將本求利,私人公司調高最低工資之後,絕大多數新增的支出,最終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西雅圖附近地區物價幾乎全部上升,有些餐廳已開始收取15%附加費,彌補工資上漲。加州的墨式連鎖快餐廳「Chipotle」,今年初漲價6%、最近又漲10%以上,其它部分快餐業者也跟進,因應原物料成本增加、最低工資調漲。

為最低工資調高埋單的消費者因應漲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消費,以「彌補」增加的支出。但對業者而言,這意味著營業額減少、利潤下跌,產生潛在的裁員危機。

有經濟學家主張,調高最低工資使工薪族手上的現金增加,有助刺激消費,振興經濟。話雖不錯,但如果物價也隨之上調,兩相抵銷之後,工薪族實質收入增加有限,刺激消費的作用便大打折扣。

簡言之,基本工資從十元變成15元,高所得者無感、低所得者受惠,但中產階級既未漲到薪水,又得因物價上漲而多掏錢,兩頭落空之外,也「變得更窮」。調漲基本工資的代價,總不能都要中產階級來埋單吧!

無論怎麼調,社會上一定有一群人的工資最低。當物價、房租、醫療等支出漲幅,遠高過最低工資者能負擔時,應該適時調漲。但調漲最低工資不是萬靈丹,如果政府只要不斷調漲最低工資,就能解決貧窮問題,那這個世界上那裡還會有窮人?

是否可以從日本進口賓士車回台灣呢?有代辦汽車回台灣的服務嗎?
2005 BMW M3 留學生從美國洛杉磯帶車回台灣
2012 Audi A5 從洛杉磯運回台灣,出口文件、關稅計算,這裡通通有介紹
2006年 Porsche 911 carrera 運車流程、關稅計算、驗車....
留學生運車回台灣&美國買車如何省洲稅
美國三大肌肉車-Ford Mustang福特野馬運車流程.關稅計算.驗車
04年 BMW Z4 想運回台灣,價格、運車流程、關稅
賓士 BENZ C250 美國買新車可以直接出口嗎?驗車可以通過嗎?賓士 c250 價錢價格多少?
2012 雪佛蘭Chevrolet Camaro V6 LT 大黃蜂美國 運回台灣 關稅 檢驗...
粗曠線條,堅固耐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2007年吉普JEEP WRANGLER運回台灣相關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