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2009年成立新事業部,由台積電前總經理、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擔任新事業部總經理。當時在蔡力行的推動下,投入LED及太陽能產業,陸續成立台積固態照明和台積太陽能發電事業部,並擔任這兩家公司的董事長暨執行長。但台積電在今年1月時宣布出售台積固態照明所有持股予晶電,當時並未考慮到出售台積太陽能。

為了打造「太陽能界的台積電」,張忠謀2010年在太陽能廠動土典禮時,將太陽能CIGS技術的研發技術,一口氣將推進當時無人切入的領域,張忠謀直言「賭了」,當時更希望5年後台積電可以擠進全球前5大產能之列。

台積電指出,台積太陽能屬於市場後進者,缺乏經濟規模,雖然台積太陽能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技術轉換效率領先全球,但成本不具競爭優勢。經過評估之後,就算以最精進的成本減抑計畫,也難挽成本劣勢。台積電表示,台積太陽能廠結束營運產生的虧損,將在2015年第3季認列完畢,預估對EPS影響0.07。經過6年努力,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昨宣布,旗下100%持股的台積太陽能公司,業務發展不具長期效益,預計在8月底結束工廠營運。台積太陽能董事長左大川坦言,仍未找到穩定獲利的模式,只好結束經營。左大川表示,台積電相信太陽能電力一直都會是重要的綠色能源,而太陽能模組製造仍是一個健全且持續成長的產業,但在未能發展出一套穩定獲利的模式。面對工廠結束營運,台積電強調,將邀聘所有廠內約365名同仁至台積電工作、既有客戶的產品保固將不受影響。

薄膜太陽能設備及製造商正相繼淡出市場或面臨經營困境。除歐美薄膜太陽能電池廠接二連三聲請破產保護外,綠能、宇通等台灣業者亦利空頻傳;加上矽薄膜太陽能設備廠紛紛關閉廠房或出售相關業務,在在為後續市場發展埋下隱憂。

矽薄膜設備廠三巨頭之一的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早在2010年1月就先退出薄膜太陽能領域,而保留晶矽型製程設備的業務。2012年3月,歐系設備大廠歐瑞康(Oerlikon)亦選擇撤退,將相關Thin Fab事業轉移予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EL)。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