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女研究員陳賽娟及其團隊,以首創砷劑(俗稱砒霜)配合全反式維甲酸協同靶向(或稱標靶),治癒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PL),昨天在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獲得自然科學特等獎。接受治癒的患者,九成能在治癒後無病存活五年。

澎湃新聞報導, 1970年代以前,對APL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化療,病人死亡率高。1990年代起,陳賽娟團隊的協同靶向治療方法主要用全反式維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輔以化療。前者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無化療的副作用;後者就是人們常說的「砒霜」,中醫理論是「以毒攻毒」。

這項成果改變惡性腫瘤是不治之症的觀念,令APL能從高死亡率改為高治癒率。目前患者都已有非常好的藥物治療效果。陳賽娟說,「可不用造血幹細胞移植,五年的無病生存期(治癒後沒有復發且存活)可達到90%,而且就像正常人那樣有高水平的生活質量。」患者生育不受影響,無需服用免疫抑制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