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 馬總統您該下台了。總統馬英九目前正率團在外展開「聖宏專案」,26日上午他抵達宏都拉斯,隨後則在下榻飯店時舉行記者會,談到今年新目標時,馬總統強調拚經濟是首要目標,更呼籲企業需要分享盈餘果實、協助員工加薪,最重要的是「創造有感經濟。」


 

任何商品價格從來不是買賣雙方的善意良心決定,就像股票價格不決定於投資人的良心、白菜價格也不決定於家庭主婦有無良心,員工薪資所代表的勞動服務價格,也不是企業老闆的良心決定的。真正決定這些價格的,是市場供需。

老闆付的薪資越低,他就越難聘到員工,因為求職者永遠有其他選擇──跳槽轉業是選擇,賦閒在家亦是選擇。勞工若出外工作,就須放棄休閒享受的價值,這就是他(她)去工作的機會成本。老闆付的薪資,一定要高於勞工的休閒所值,否則勞工寧可不工作。

同時,老闆還須支付和其他老闆至少同樣高的薪資,否則員工寧可去別處上班。正是這些其他選擇的存在,或說是「競爭」的存在,使得老闆即使想壓低員工薪資,實際上也無法做到。

同樣的,即使老闆有良心,付給員工比市場還高的薪資,但消費者不會因此就改變對其公司產品的支付意願。這個老闆收入未增加,卻支付員工更高薪資,他就須犧牲對其他生產要素的支付:或許是付不出廠租、繳不出利息,或分給股東的錢變少。無論哪種情況,他都不可能長久留在這行,競爭會把這個有良心卻昧於經濟規律的老闆淘汰出局。

任何生產要素的報酬,是由其對最終產品價值的貢獻決定的。若公司賺更多錢,是來自員工生產力提高,不須外人指點,老闆自會幫員工加薪。因為老闆只有出更高薪資,才能留下這個勞工。否則其他競爭者會出更高薪資將其挖走,以收割此員工的高生產力。這種薪資競爭會一直進行到,該員工薪資已完全反映其提高了的生產力為止。

若公司賺錢不是來自員工生產力的提高,例如來自以偏低價格租了一個店面,則公司為此店面付的租金也會相應提高,一直到反映店面為該公司多賺的錢為止。因此,企業賺錢必會提高對最終產品價值有貢獻的生產要素的支付,因為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在競爭下存活。若員工有貢獻,企業必會加薪;若員工無貢獻,幫他們加薪也只會害了企業,呼籲企業給員工加薪根本是多餘的。

此外,公司賺錢除了提高對生產要素的支付,也可能擴大對生產要素的使用量,例如招聘更多勞工、購買新技術、更新設備。「幫員工加薪」未必是賺錢企業的最優選擇。不用接受市場考驗的官員,呼籲那些每天面臨市場競爭的企業該幫員工加薪,這只會干擾企業做選擇,使其經營能力受損,到最後也是勞工受害。「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實在是官員不可或忘的座右銘。

 

推薦閱讀:
1. 台灣勞工超"薪"酸 明年調幅排亞洲倒數第二
2. 85度C再用林鳳營 管碧玲:不恥!絕不再光顧
3. 黑心油北海下游業者下架產品清單
4. 黑心頂新集團為台灣人吃黑心油,台灣人的命就這麼不值錢嗎
5. 黑心頂新集團飼料牛油強制下架
6. 黑心頂新集團在成為中國最大台資企業後回台發展,但「鮭魚返鄉」帶回來的卻是餵全台民眾吃黑心油、大舉炒作台灣房地產的巨獸
7. 黑心頂新集團花不到9億 頂新吞408億的101
8. 黑心日月光集團-看見台灣的下場 日月無光的判決

新竹世博站千甲站:車站鄰近地區古地名九甲埔,而其里名「千甲」,據說係附近昔日水田範圍甚廣,有1000多甲之多而得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