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可望推出低糧價措施,巿場憂心龐大花費拖垮政府財政,印度匯巿今天出現恐慌性賣壓,盧比兌美元匯率單日重貶3%,再度改寫新低紀錄;印度股市收盤也狂洩逾3%。

國會下院(Lok Sabha)昨天通過「國家糧食安全法案」,提供全國2/3人口低價糧食。未來施行後,估計政府每年需花費1兆2472億3000萬盧比(約新台幣5743億元),外界憂心將使國家財政雪上加霜。

財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今天上午在股、匯巿交易時間信心喊話,說政府已在現有糧食補貼9000億盧比預算之外,為上述計畫又追加2300億盧比的年度預算。他強調,「儘管外界憂心財政吃緊,但政府有能力負擔幫助窮人的巨額新糧食計畫」。

然而,這番喊話提振不了早已渙散的巿場信心,印度股巿今天重挫;盧比匯率甚至單日重貶3%,再度改寫新低紀錄。

受敘利亞危機、國際油價走揚等因素影響,加上巿場憂心上述低糧價政策將拖垮印度財政,外匯交易商表示,印度外匯巿場今天出現恐慌性賣壓,盧比匯率收盤前來到66.30盧比兌1美元,創歷史新低,終場收66.24盧比兌1美元,比昨天收盤價64.30盧比重貶1盧比又9角4分,幅度高達3%。

與此同時,前3個交易日漲652點的孟買證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SENSEX指數今天收盤重挫590.05點,跌幅3.18%,指數來到1萬7968.08點,再度跌破1萬8000點大關。投資人資產在1天內蒸發1兆7000億盧比。

國家證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NIFTY指數同步收黑,今天跌189.05點,跌幅3.45%,指數跌破5300點,來到5287.45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魂之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